台灣彩券董事長薛香川從科技、政治跨界到彩券,上任7年多來不斷創新彩券玩法,注入「買彩券、做公益、積功德」的公益形象,讓有經濟能力的中產階級願意加入購買行列,彩券市場從原先98年的717億元,快速成長到104年的1,376億元,短短時間成長了近1倍。

刷卡回饋比較推薦信用卡銀行>電影買一送一的信用卡信用卡刷卡手續費比較

薛香川上任後,將廣告預算的3分之1集中投放在農曆過年期間,更重要的是創新過年加碼的遊戲玩法,例如,將加碼2億元的大樂透頭獎一分為二,大樂透頭獎改加碼1億元,另外1億元分成100份、即為100萬元,開發百組百萬的新玩法,沒想到一推出獲得很大的迴響。薛香川分析,頭獎加碼2億元通常僅有1個幸運兒獨得,但拆成100組時,就有100個幸運兒,農曆年拿到10萬元紅包肯定很開心了,更何況獎金是100萬元。

今年過年大樂透又有創新玩法,同樣是延續百萬獎金的概念,玩法是加開10個號碼,彩迷只要對中其中6個,就可以拿到100萬元獎金,創新帶來的新鮮感,也締造出銷售佳績,這次端午節同樣的玩法還要再玩一次。薛香川也將台彩組織做了調整,以前電腦型與立即型(刮刮樂)彩券同屬一個處來管理,他發現這樣不僅風險過高,且兩種彩券的性質也完全不一樣,當組織一分為二後,各自發展出一片天,讓刮刮樂佔全年銷售金額的30%快速飆升超過50%,幫助更多遊走型刮刮樂經銷商得以照顧家計。刮刮樂成長快速,同樣歸因於創新遊戲,經同仁、經銷商的建議,農曆過年開始發行面額2,000元的刮刮樂,搭配上百個100萬元獎金的名額,加上提高中獎機率,光是這款刮刮樂的發行量就高達90億元,且造成搶購風潮。但近2年來,台灣彩券受到整體經濟環境以及民眾對頭獎疲乏的影響,業績出現衰退情況,去年全年銷售業績僅1,178億元。面對市場景氣變動,薛香川不灰心,反而要同仁持續創新玩法,消費者感受到新鮮好玩後,才能激起過去的熱情,另外,彰顯公益形象的工作仍要堅持下去,薛香川說,因應時代潮流,期望向財政部爭取彩券手機支付的功能,締造方便、安全的環境,以提升民眾下注的意願。薛香川說:「彩券市場經歷快速成長後已邁入『高原期』,現階段將務實地追求每年3%至5%的穩定成長」。台彩工作7年期間,薛香川接觸很多頭獎中獎人,以104年前後開出20.4、30以及28.7億元的威力彩為例,薛香川說,3名高額中獎的幸運兒都是中產階級,且幾乎每期都買,顯現台彩爭取中產階級、彰顯公益形象等策略是對的。薛香川接觸頭獎中獎人免年費信用卡比較也發現,台灣人真的很有愛心,中了大獎統統都會捐款做公益,平均每年中獎人捐出的善款至少4.5億元以上,有的指定捐款給慈善單位,有的則交由台彩轉交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,在專人管理下,錢都用於刀口照顧偏鄉兒童,善的循環源源不絕。(工商時報)


8A6F6C28A1483DF8
arrow
arrow

    javieryke1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